學校設備與資源

108年新增 達賢圖書館

Dah Hsian Seetoo Library

緣起

政治大學經過多年爭取,於民國 104年正式取得鄰近校園之國防部指南山莊營區,105年校友慷慨捐贈全區規劃及圖書館建築,命名「 達賢圖書館」,108年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後開放試營運,並於109年2月正式開館。

達賢圖書館前方鄰近主要校區及學生宿舍,後有群山綠樹環抱,包含主棟及湖濱悅讀小屋;主棟為地下二樓,地上八樓建築,小屋為獨立兩層樓之靜謐閱覽空間。因應多元學習、數位應用與人文典藏的需求,聚焦在打造多元自主學習空間與特藏協同研究環境,發展符合新世代學習研究所需資訊服務,期能成為全校的知識流動中心。

達賢圖書館理念:MY READ MY LIBRARY

Research  支援學術深化與研究協作

Exploration 圖書館資源提供讀者探索

Aspriation   提供創意激盪與實驗的空間

Diversity    多樣化的資源與服務滿足師生教學、研究與學習需求

二樓

大廳服務區

大廳服務櫃台提供入館登記、密集書庫館藏之調閱,以及各項諮詢服務。此區提供動態活動及靜態展覽,也是讀者休憩、交流之空間 。設有感恩牆,一片片花瓣簇擁成群,表達對學長姐回饋母校捐贈達賢圖書館的感謝。

特藏中心

包括恆溫恆濕典藏庫房、基礎修護工作室、數位化工作室及調開展示空間, 典藏民國38年以前的中文資料、西元 1911年以前的西文資料、昭和 20年以 前的日文資料,透過調閱系統申請使用。配合全校學術研究發展,以台灣與中國近現代政治社會文化發展以及東亞區域政治與文化思潮為特色主軸,積極徵集發展特色館藏。

悠遊體驗區

二樓層退挑空展示區,搭配主題書展區、電視牆等!可感受逐層擴展之書牆所營造的知誠浩瀚無垠之意象。電梯後方為桌遊與數位遊戲體驗區,相關設備可洽櫃檯借用,是聯絡感情和放鬆身心的好去處。

三樓

學習共享區

為適合創意激盪、對話分享的開放空間,備有80個自由組合桌椅、壁掛螢幕與整面白板牆,讀者不須預約即可自由在此討論課業、交流意見與小組學習 。

四樓

多媒體創意學習

因應數媒體發展趨勢,提供大量影音資料及閱聽設備,規劃各種類型視聽席位、團體聆賞室,兼具教育學習、休閒娛樂等多元用途。另設有創意展演室、影音製播室、資訊教室等,可透過場地借用系統登記,便於自行實驗興製作影音作品,亦可作為小型座談、演出、發表之用。

五樓

創客空間

創客空間秉持「做中學」概念,提供全校師生結合創意與實作之場域,包括發想區與實作區。發想區配置移動式桌椅、螢幕與投影機等,支援討論、分享與互動;實作區設置3D掃描器、3D列印機、雷射雕刻機、熱轉印機、VR開發展示工具,以及動態捕捉軟硬體設備等,以符合各種創意發展階段的需求。

七樓

羅家倫講堂

可依會議需求排列座席位置,容納的至100人,設置投影銀幕、無線麥克風及錄影設備,透過本校校務系統,或洽本館數位創新組申請借用。因國際漢學講座進駐,命名為羅家倫講堂 。

多功能室A 、B

提供小型會議研討或作為用膳茶敘空間。兩間多功能室之間設置活動隔屏,可依所需打開為48人或隔為24人會議空間。

八樓

達賢講堂

達賢講堂為提供個案研究教學之環形講堂,約有60個座席,設有環控及直播錄影錄音設備,可供授課與演講,透過本校校務系統或洽館員申請借用 。

研究小間

研究小間分為學人研究室與團體研究小間 ,幽靜無擾,可俯瞰館外風景。學人研究小間設有書桌椅與書櫃,提供系所邀請之短期訪問學者借用;團體研究小間提供4至12人借用,共約70個席位,可於場地管理系統日租或月租預約使用。

討論空間

四樓至八樓均有 3 至24人之各類型討論室,配置壁掛或移動式螢幕、白板, 透過場地管理系統預約登記, 自助報到使用。

湖濱悅讀小屋

座落池畔,山光水色盡收眼底,是寧靜自學空間,沉澱思考的角落。一樓與達賢圖書館湖濱步道連成一氣,二樓則以空橋連接達賢圖書館入館平台,約有 295個席位,各層設有選位與門禁管控設備。

館藏服務

政大人文庫

典藏本校教師與校友著作,以及自民國43年起,歷屆畢業博碩士的學位論文近4萬冊,藉以傳承政大人的智慧結晶。

影音資料

本區典藏3萬件實體影音資料,ivideo影音隨選服務系統資源,不定期推出主題影展,有公播版、家用版 、線上串流平台服務,亦典藏與分享本校自製影片,提供教學、學習、娛樂等用途。

達賢書房

層退區開架書庫特別建置「達賢書房」,精選萬餘冊經典人文作品及通識科普書籍,以涵養本校同學廣泛汲取不同領域的知識。

特藏資料

典藏民國38年以前的中文資料、西元 1911年以前西文資料、昭和 20年以 前的日文資料,類型有書刊、手稿、書信、照片、文書等,含明清古籍、國民政府時間黨政雜誌及教育資料、台灣民主化史料,現有方豪孝思堂文庫、羅家倫文庫、鄭世璠文庫、尉天驄文庫及台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等。

密集書庫

典藏罕用圖書,採閉架方式管理,容納60萬餘冊館藏,包含83年以前他校學位論文、台灣及國外數百種過期報紙合訂本,可經預約調閱系統供讀者申請使用。

達賢圖書館歡迎您!

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研創大樓:

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研創大樓於104年3月正式啟用,提供多元化的教研環境,並以開放、永續、對話、創意為理念,打造創新、展演、教學、研究、育成為一體的多功能場域。

為協助本校師生創新創業,110年向教育部申請以研創中心作為師生創業團隊辦理公司設立登記之場域獲准,提供本校師生創業團隊共同教學研究、實習訓練及培育新創事業之場域,落實學用合一。

 

大樓一樓為創意展演的對話空間,透過國際會議廳、閱覽廳、3D數位棚、文山‧未來館等多元展覽空間,呈現政大豐富多元的研究成果;二樓前棟則為本校創意課程的實驗場域,物理教學實驗室、玩物功坊展現創意教學。

二樓後棟及三樓、五樓提供校級研究中心、前瞻研究計畫團隊、教研同仁及標竿企業進駐,匯集本校重要研究領域發展、呈現本校學術亮點,並透過產學合作拉近大學與社會的距離。

育成中心創業培育場域主落在研創大樓四樓,提供2種選項進駐空間,第一種獨立辦公室有大型(24.2坪)、中型(10.89坪)、小型(6.05坪),第二種共同工作空間(提供72個座位) ,提供需要創業空間的新創夥伴們申請進駐。

屋頂花園視野極佳,可遠眺台北101,台北盆地美景盡收眼底,提供進駐人員在研究、辦公餘暇暫時休憩、放鬆的好去處。

資料聯絡人:
達賢圖書館陳小姐(圖書館館長室),#77070
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研創中心許小姐,#69326
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育成中心溫小姐,#6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