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願景

未來發展 五大願景:數位、多元、強韌、公共、詩意

面對全球社會變遷快速,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到來,以及氣候變遷、後疫情時代、地緣政治衝突等危機衝擊下,經濟及社會持續重組,人才培育、學研發展模式勢必隨之調適轉型。

因此,本校為追求卓越,持續創新,除了積極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DGs)倡議、以及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發展任務之外,本校自97年起,便廣泛向外邀請延攬專業學者,定期參與校務諮詢委員會,持續廣納各方建言,完善校務發展。

更進一步,基於政大創校屆近百年,自有承載來自歷史的重任與使命,在校長李蔡彥上任之後,以「數位政大」、「多元政大」、「強韌政大」、「公共政大」與「詩意政大」做為五大願景,帶領本校積極推動數位化、應用各種新興科技,結合既有的學研資源,推動創造性的轉型與變革,期能發揮本校長年積累的國際化、多元化的優勢與口碑,培育新興的全球領袖人才,進而扮演華人社會的教學、研究、創新的領頭者,以邁向下一輪的百年新局。

依此宗旨、使命,以及五大願景做為發 展藍圖,本校近期中長程重大建設等資本支出規劃上,多有相關重要工程推動與大型規劃案,分列摘要如下說明:

1、法學院館興建工程:滿足法學院教學及研究需求之院館空間。

2、社資大樓整修更新:打造未來X實驗學院所需,協助促進學生自主學習之空間。

3、桃園創新校區籌設:規劃桃園新校區,籌設創新教育空間,增益學校未來產學人才培育及桃園市政府高階人才培訓。

4、山下校區生活服務中心:營造校園休憩空間,提供全校師生多元且便利的生活服務。

5、指南山莊校區學生宿舍:配合三角地捷運建設計畫拆除莊敬外舍,興建替代宿舍,提供安全優質住宿環境,滿足未來整體床位需求。設置導師家庭房、宿舍輔導員室,及交誼、教育、活動及研討空間,以充實住宿生活教育及宿舍輔導機能。

6、全校地坪及空間景觀改善計畫:創造行人友善安全之步行環境,合理配置人行動線與空間使用,增加自然透水綠化空間,降低日後維護管理成本,提升校園環境美觀及整體性。

7、都市更新計畫:以共榮及合作方式,兼顧學術人文、景觀生態及地區發展,持續推動國際人文大學城計畫。並配合捷運建設計畫,進行校門口三角地及東西兩側公共設施保留地都市更新計畫,與私有地主之協商合作開發,改善地區環境,提升公共設施品質。

 

編撰 / 研發處 高教深耕辦公室 林宏駿 # 6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