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特色說明

人文社科領域見長 學研資源豐沛

本校自民國16年創立,民國43年在臺復校,迄今歷經96年,其間雖經改制、遷校,但始終秉持和諧、自主、均衡、卓越之創校宗旨,不斷精進教學及學術研究,以期配合國家建設、社會發展的需要,培育優秀人才。

本校目前在學學生超過15900人,並聘請超過1100位專兼任教師,開課數量累積超過5400門,師生比約達1比20。在科系類型上,共設有11個學院及36個學系,領域涵蓋文學、社會科學、商學、傳播、外語、法學、理學、國際事務、教育、創新國際、資訊、國際金融等,並設有學士、碩士、博士班共23個學程,以人文、社會科學教學見長,資源豐沛,領先全國。

在研究中心方面,本校設有國際關係、選舉、創新與創造力、台灣、人文、心智大腦與學習、原住民族、華人宗教、人工智慧跨域等9個研究中心。另近年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下,先後設立台灣政經傳播、華人文化元宇宙、企業永續管理等3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持續跟隨現代社會發展需求,教學及研究與時俱進。

此外,本校擁有國內少有的全人一貫完整學制,從幼兒園、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附屬高級中學、大學、碩士班、博士班,乃至於提供社會人士就讀的推廣教育課程,教學場域貫穿各年齡層發展需求,經驗豐富,體系完整。

五大校區 承載歷史 發展未來

政大校園環境優美,依山傍水,風光靜雅。成立以來,伴隨著教學、研究、交流、住宿等需求不斷成長,持續爭取更多校地以因應發展,總校地面積累積至今共達近110公頃。目前校區分為五大區塊:山下校區、山上校區、指南校區、化南校區,以及位於市中心的公企中心。以下分述介紹:

一、山下校區:

本區為本校來台復校後,最早發軔的所在地,位於指南路以南、指南溪、大坑溪、景美溪交會的山麓沖積地帶。在復校初期,校園建築不多,主要以校門前圓形水池為中心,最早落成的主要代表性建物,例如:「果夫樓」是當時的行政大樓,「志希樓」則是當時的圖書館,而位於景觀中軸線的「四維堂」,則是早期本校師生集會活動的重要場所。

數十年來,隨著校區持續擴充與建設,目前,在山下校區學術單位主要包含:理學院、商學院、資訊學院、新聞學院、社科院、法學院、國務學院、教育學院等。行政與服務設施則包含:行政大樓、中正圖書館、集英樓餐廳、四維堂等,這些樓舍則多半位於於山下校區的中心地帶,方便師生就近往來到訪。鄰近指南路一側,則取生活與交通機能之便,學生宿舍、餐廳、停車,乃至於健康中心、校友服務中心等,均在設立在這區域,大眾運輸班次綿密,交通八達、生活便利。

再往外圍行進,若沿著指南溪河堤,往景美溪交會口方向望去,則可見到田徑場、體育館,以及高聳突出的淺磚色建築:「綜合院館」,簡稱「綜院」,目前是社科院、國務學院、法學院所在地。而若是往大坑溪、指南溪交會方向望去,則可見到獨特的白色圓弧建築「井塘樓」、游泳館,以及甫於112年9月動工,正在興建的「法學院」新館,預計113年底可完工啟用。

二、山上校區:

政大師生常以「政大後山」代稱這塊校區,地點主要位於跨過指南溪後,環繞二格山系與樟山一帶,約略以北二高為界,類同弧形的半山腰到指南溪畔之間的區域,此處大多為本校用地,但也有少數私人用地交錯。

這片校區,主要源自民國60年代起,面對校地不足的問題,本校積極收購山坡地,以拓展教學使用,因此,約在民國70年前後,道藩樓、百年樓、季陶樓、國際大樓等主體建物都在這時期陸續建成。目前則主要是文學院、傳播學院、英文系、日文系、歷史系等單位設立在此。

由於山上森林蔥鬱、自然清幽,因此也成為本校師生修身學習、潛心研究、住宿休憩的首選區域。例如:「新生書院」、「山居學習中心」、「自強宿舍區」、「環山運動園區」均佈設在此區。

而鄰近樟山的環山道路旁的獨棟建物,則是於103年興建完成的「研創大樓」,主要由「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負責經營,是本校推動產學合作、新創育成、科研產業化的重點單位,目前共計超過50家新創、中小企業或學研單位進駐於此,因此經常可見創新創業活動在此熱鬧舉辦。

三、指南校區

本區地點位於山下校區校門口約略右前方的區域,若循校門口前萬壽路朝指南宮方向上山,路旁即可見本校區的相關校舍,範圍涵蓋:健康中心、指南新村、達賢圖書館、湖濱閱讀小屋、國關中心館舍群,以及周邊淺山丘陵所形成的街廓一帶。

本區校地原來只有涵蓋國關中心校舍群及周邊一帶,後來經過本校積極向國家爭取,鄰近10餘公頃的國防部指南山莊營區,於99年正式移撥本校,合併擴大後,也成為近年本校少數新進完整的大型開發用地。

在土地移撥作業前後,適逢校內藏書空間面臨飽和,藉此良機,本校啟動新建圖書館計畫,並在校友大力支持與捐助下,規劃與興建歷時近10年,「達賢圖書館」及周邊基地於109年2月完工並正式營運,挑高的閱覽空間,寬敞舒適,複合空間功能多元彈性,超過1.9萬平方公尺的圖書閱覽及會議空間中,館藏數量高達全國第二,目前已是全國人文社科領域之藏書重鎮,也成為全國各大專院校規劃館藏空間時的指標示範。

本區另一處素有盛名的機構是「國關中心」,其全銜為「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乃是自冷戰時期,由政府成立之智庫單位,目標在於協助國家進行國安情報分析,自民國64年起併入本校,成為國內知名研究國際外交及大陸事務之重要機構。

未來,本校將透過台北市政府都更計畫作業,預計取得部分正門口之三角校地,預計能作為促進外地學子、國際學人來校交流、住宿等用地儲備。

四、化南校區:

本校區主要作為法學院及政大教職員生及來訪學人短、中、長期的住宿用途,包含化南新村、國際學人學生會館、道南新村、學苑、南苑、新苑等,建物錯落於新光路、秀明路附近之在地社區巷弄之中,因為位於住宅區,加上地近萬興小學、市立圖書館萬興市場,鄰近河堤、校園等開放空間,生活機能舒適便利,也吸引許多本校的師生入住在這片區域。

五、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

位於大安區金華街,人們常以「公企中心」代稱,該中心主要源自民國51年時,在教育部與美國國際合作總署支持下,由本校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合作設立,目的作為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提供政府及企業高階人才培育及訓練任務。由於校舍老舊,在107年時著手改建,111年重新啟用,設備完善新穎。其時改建工程品質良好,更獲得公共工程金安獎與金質獎殊榮。

 

編撰 / 研發處 高教深耕辦公室 林宏駿 # 62748